堂本白白

看什么看

唤醒回忆,我甚至可以为这家店再去一次和歌山!😂

安德莉凯利:

「食Repo」和歌山市 多田屋


19年最爱的居酒屋


和歌山市,凋敝到令人惆怅。JR站商圈的时髦度与大阪隔了有两个世代,站边的Granvia Hotel大概是岛内Granvia里最寒碜的一家,让人连举起相机的兴致都没有。一过晚上八点半,聊胜于无的土味商场都关门谢客了,两个外乡人只能将全部热情投入到人类最伟大的事业——“吃”中去。

事实证明,美食排行榜的可信度与城市的繁荣程度往往成反比,这点世界大同。许多贵到吐血,被美食家(例如蔡X、沈XX)彩虹屁到天花乱坠的昂贵餐厅,在你煎熬等待上几个月,打了十七八通电话才预约到理想时间理想位置后,吃完,愤怒之余只想反思:我为什么不拿钱去买个包?至少包付款前还能试背,不喜欢了还能去咸鱼卖掉,菜难吃可怎么办,把主厨叫出来用文明人的眼神杀死对方么?相比之下国外要稍微好点,踩坑后还能拿文化差异口味差异来搪塞自己;日本则更加好点——味道可能让你想把厨师打包送去新东方重修一下,但是卖相多少令人欣慰,至少朋友圈装待嫁名媛班的X毫无问题。

食べログ上和歌山市的排行榜特别朴实,除了No.1一看就是用来撑门面的法餐人均超过5位数之外,前十都全部为人均不超3000円的乡土料理与拉面店占据。按着就近原则我们选了家方圆一公里内评分最高的居酒屋,两个饿鬼顶着初秋微凉的晚风穿越两条马路抖擞到店门口,拉开移门的一瞬间,吃货的直觉告诉我们,来对了!

判断一家居酒屋是否在local中拥趸甚多,我的私人准则中除了存酒量、空间利用率之外,最主观最飘渺的一条必然是烟火气了。烟火气大概也有几重含义:论字面意思,自然指油烟味与香烟味。一家常年高负荷高效率运转的居酒屋,其空气必然无法清冽到哪里去,你不能指望在堆满各种生熟食物的空间里感受什么超越生活的芬芳;至于香烟味儿,虽然我将一切在公共场所吞云吐雾的烟鬼都归为乌龟王八蛋,唯有居酒屋是可以莫名让步与接受的地方,反正不晓得为什么,一踏进这个香喷喷闹哄哄social distance为0的狭小嘈杂之地,无缘无故地,就会涌起一股底层人民间的惺惺相惜——生きてることが辛いなら,还不能让人吸口烟么!

多田屋,一看就是和歌山市的社畜基地兼老年食堂,食客不分性别年龄看上去都与店面一样朴实无华,且大家都在老实聊天、闷头吃饭,认真履行维持生命的进食义务。而staff,虽然每个看上去都是我在公交车上会毅然让座的类型,但实际上身手矫健、行动敏捷,令久坐办公室的废物们自叹弗如。我与B小姐,顶着两张被熊野古道蹂躏过的脸暗藏兴奋地坐下,隐隐感受到和歌山之夜将是饕餮狂欢的一夜。


お造りの盛り合わせ (マグロ/カンパチ/タコ) 1200円

纪伊胜浦直面胜浦港,虽然我们未能在附近住上一晚好好享受传说中的金枪鱼大餐,但在那智大社附近、山腰上为数不多的的几家食肆中,依然尝到了几口鲜甜的金枪鱼刺身。回到和歌山市,吃鱼生的瘾头瞬间爆发。

和歌山市毗邻和歌山港,对,就是传说中捕鲸杀鲸染红了整个海港的是非之地。朱天心在《三十三年梦》里写过一段很有趣的往事:女儿谢海萌因为杀鲸事件痛恨日本,放话再不去日本,朱天心在旁“温馨提醒”说你是不是要把收藏的日本BL小说统统烧掉?谢海盟气结,几年都不和母亲讲话。好像就是从这段开始,我对朱陡生好感,说不清是老母亲的同理心作祟还是折服于她透着天真气的耿直。

鲸鱼自然不会碰(虽然店里有......),但吃其他非保护类的深海鱼种毫无心理负担。相比于金枪鱼与カンパチ,拼盘中的章鱼更为惊艳。肥美的温带性软体动物,贡献了头足纲蛸亚科特有的紧致口感。当然它也时刻提醒着好牙口的重要性,为了二十年后能毫无负担地再战章鱼刺身,我立刻决心回国就约洗牙。


おでん (厚揚げ/豆腐/牛すじ) 480円

终于,吃到了一回超越便利店的おでん。

虽然国内便利店也开始大规模铺陈关东煮产品,可从口味上,和岛国基本属于两类食物。出于对厚揚げ与牛すじ的热爱,但凡正经居酒屋,我必然要点上一盘品鉴下。不晓得是不是地域差异还是おでん本身也有众多流派,吃来吃去,居然还是便利店的大路货最得我心。

多田屋的おでん胜在汤汁的调理,吃完少些调味品的余韵,即便是最容易失撇的白豆腐,也在入味与嫩度中找到了极佳的平衡点。


焼き鳥 (もも/肝) 560円

一串塩焼き一串タレ焼き,虽然离地鸡专业户的水平还差一口气,综合型居酒屋中也算可圈可点了。焼き物本身不宜大量摄入,点到为止来几串味道最佳。去鸟贵族,开头半小时同志们还能笑啖鸟肉,后来基本化身兔子,一盘接着一盘干キャベツ。

鸡肝,胆固醇类食物中的王者,在烤鸟的项目中绝对不能缺席,糅合了酱汁之后,对味蕾的杀伤力倍增。


イカバター  580円

这什么神仙一品料理啊!!!本来就是刺身级食材的イカ做黄油烧,对其他菜简直降维式打击。

被淡淡黄油香味包裹的イカ入!口!即!化!鲜甜直冲脑顶,只有那个萝卜状小人带着天使环升天的表情包才能描绘我第一口时的心理状态。吃完后我和B小姐还对视了下,对料理的好吃的程度与彼此颜艺水平表示震惊,现在想想,倘若我的医生好基友H小姐在场,估计会建议我俩去查一查甲亢。


帆立バター   680円

有イカバター珠玉在前,帆立バター立刻沦落成不及格的差生。

最大的问题还是腥......根据本人浅薄的帆立食用经验,个头越小的越好。譬如之前推过的京都B级グルメ 鉄板焼き あらた,选用的帆立就要整整小上一圈。


なんこつ唐揚   350円

下酒菜必选品目,居酒屋里的瓜子爆米花,外号魔性のおつまみ。倘若是食欲缺缺的二次会,可以几个人厚着脸皮点上一份,与快乐肥宅水一同磕上几个小时。

这道菜,说到底拼得是前期调味与后期油炸时的火候。多田屋的版本,咸淡适宜、有油煎香又不至于吃油过重伤于腻味,堪称上品的卡路里炸弹。


山芋ジュジュ焼き  530円

十分惭愧,时至今日我也没搞明白ジュジュ焼き到底是特指哪类的烹饪方式。为了寻求一个靠谱的结果,特意科学上网去雅虎与谷歌上搜了一大圈却依然一无所获,只能猜测,大概是汤汁/蛋液与高温铁板接触的瞬间发出的滋滋声与ジュジュ颇为靠近,所以称之为ジュジュ焼き。

铁板烧的魅力之一就在于它送到你面前的时候还停留在“活着”的状态——蛋汁尚未完全凝结,山药在其中微微翘起边角,仿佛在尽力抵御高温对体内水分的侵蚀,隔了一层的海苔末与葱末轻微震颤着,似乎在预言自己即将到来的命运。

虽然馋,但心中一直有道煞风景的声音在提醒我60度以上高温的食物就是二级致癌物,脑内了下喉管放支架的感觉,我哆嗦着放下了筷子。几分钟后,铁板上的小家伙们彻底平静了下来,我划了一块送入口中,唔,此时味道与状态是如出一辙的佛系。

果然ジュジュ焼き需要ジュジュ声尚存的时候激情食用,不然就是一盘颇有养生气息的鸡蛋煎熟山药,少放味精的那种。


焼きナス   370円

茄子,中华大地的餐桌上大放异彩的一种蔬菜,在岛国的归宿无非几种:煮一煮、酱油黄油烧一烧、天妇罗炸一炸、火上烤一烤。不要说汪曾祺在《昆明菜》里记载的“茄子酢”,就连茄盒,都能让岛民对中华美食生出由衷的崇敬之情。

鉴于当日蔬菜摄入不足,又实在不想吃冷冰冰的日式沙拉,焼きナス成为补充维生素与膳食纤维的不二之选。虽然前面几道美味的菜肴让我隐隐觉得焼きナス也不会翻车到哪里去,但是对岛国茄子料理的寡淡记忆还是一再拉低期望值,直到筷子君热气腾腾地将它送入我的口中。

尽管谈不上绝品,这道菜的水准依然值得称赞一二,毕竟越简单的菜越唔易做,光是入味又不夺食材鲜香、熟透饱满又不失茄子本身的纤维肌理两条,偶尔下厨的我就难以望其项背。


从食物中抬头的间隙,我们会好奇打量满墙的菜单纸,默默寻找它们张贴的技巧与规律。不久我们便发现这场探索是徒然的,除了令你越来越馋之外,并不会在知识储备上有所进益。后来转而开始欣赏书法,假名虽有阉割版汉字之嫌,某些情况下它的确会显得飘逸,让文字的整体效果远离笨重与拘束。仔细想想,还有比满屋满墙的菜单纸更优越的居酒屋装潢么?目之所至,就是グルメ神明降临的地方,在好奇与冲动的双重驱使之下,再传统的吃客都会忍不住去解锁新的美食大陆。


离开多田屋的时候我们疲惫又满足,出于职业习惯我不忘拖着B小姐走到马路对侧给店面一个全景。一言难尽的打光与无孔不入的狗皮膏药式海报组合起来居然生出了别样的美感。回想《孤独的美食家》里那些庶民们的秘密基地,或许这才是大众酒场最规范的审美也说不定。


评论

热度(29)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